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花生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5

又名落花生、地果、唐人豆。花生长于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样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类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适宜制造各种营养食品。

≮功效≯

花生中的维生素K有止血作用。花生红衣的止血作用比花生更高出50倍,对多种出血性疾病都有良好的止血功效。

花生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

花生含有的维生素C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助于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

花生中的微量元素硒和另一种生物活性物质白藜芒醇可以防治肿瘤类疾病,同时也是降低血小板聚公证机关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

花生还有扶正补虚、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利水消肿、止血生乳、清咽止疟的作用。

≮适用人群≯

老少均可食用。

病后体虚、手术病人恢复期以及妇女孕期产后进食花生均有补养效果。

≮适用量≯

每天80-100克即可。

≮特别提示≯

将花生连红衣一起与红枣配合使用,既可补虚,又能止血,最宜于身体虚弱的出血病人。

花生炒熟或油炸后,性质热燥,不宜多食。

在花生的诸多吃法中以炖吃为最佳。这样既避免了招牌营养素的破坏,又具有了不温不火、口感潮润、人口好烂、易于消化的特点是,老少皆宜。

≮健康红绿灯≯

花生含油脂多,消化时需要多耗胆汁,故胆病患者不宜食用。

花生能增进血凝,促进血栓形成,故患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

花生霉变后含有大量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所以霉变的花生千万不要吃。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60.850.10.46-14-2.93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100-0.01761714.18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3.425010043.70.681101.794.5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